跳到主要內容

我為什麼留在日本工作


每個在海外奮鬥的遊子都有自己的理由,這次看到台鐵的事件有感而發來分享一下。

每個公司都有他的制度在,也跟很多這邊的遊子聊過,
就算是日本公司但還是有很多不管在制度還是薪水上欺負人的,
有時也有因為你是外國人所以不同待遇的也有很多;
各位遊子在決定工作時,真的要再三考慮
轉職自己相信目前也還是有市場,靈活運用吧。

先介紹公司及自己的工作內容,我們公司提供的是衛星相關的服務,
包含衛星放送跟衛星通信,一個傳統的日本公司,我們部門的外國人是沒有幾個。
簡單說本人是因為語言跟有電腦基本知識而混了進來(雖然是土木系畢業),
衛星通信這一塊主要的客戶是飛機,商船跟政府單位
自己任職的是技術職對商船的部分,那這方面通信的知識幾乎從0開始
都是OJT學來的,有時候會被送去國外吸收新知參加研討會。
目前是第5年,調升過兩次加了點薪水。

回歸正題,除了日本的生活品質以外,
以下大概整理了為什麼留下來的理由及發生的一些小故事。

第一,福利薪水,進來時就是日本新人價,跟傳統日本公司一般,
待越久假會越多.薪水也是慢慢在調(非常慢慢);
去年年末發現一年交的稅幾乎就是當年在台灣的年收,感觸還蠻深的。

第二,加班費,完全按照日本勞基法,平日加班,假日加班
平日晚上超過十點加班假日晚上超過十點加班價格都不一樣。
有時候假日突然客戶有事要處理的時候,也都是實報實填,
講得出道理的一分錢都不會少算,當然不是喜歡加班就可以加,
所有都要事前被批准才可以,當然沒有批准自己絕對不會碰。
回頭看看在當時在台灣時的責任制,嗯,希望現在有好點。。

第三,出差費,有分兩種,現場工作或去拜訪客戶,研討會之類的

a.現場工作時,交通住宿當然都會有,
有意思的是從你離開家門到回到家之間都算工時。
還有額外的早出晚歸或雜費的津貼。

b.拜訪客戶或研討會時,交通住宿是有,
但是跟現場工作不一樣的是交通時間就不會被算進去,
所以可以的話基本上大家都是排一般工作時間來移動。


以下分享幾個小故事


事件1,天線破壞者
新人時主要就是在公司裡測試衛星設備,
確定跟衛星連接沒有問題後將設備寄到客戶那邊去給現場的人安裝。
這是這行業最基礎的工作,也是新人的主要工作。
在我進公司不到2星期,3個月試用期都還沒過的大菜鳥時,把一個500多美金的天線弄壞了。
因為自以為的小聰明沒有用一般正統的接法,接頭被弄下來短路整個天線報廢掉。

人生頓時成為黑白,剛來日本就要打道回府的跑馬燈。
當然一整天悶悶不樂,在想著要怎麼面對父母,
當時直屬日本人前輩看了下班就把我叫去喝一杯;
雖然哪有心情,但是前輩約所以還是去了。

點完菜第一件事就是跟我說今天發生的事完全不要在意。
他說:「你犯什麼錯都是我的責任,我沒有看好你,要擔心也是我要擔心。
當然我沒有監督好你,也是我上面的人的責任。

這件事自己完全沒有受到什麼責罰就過去了(前輩有沒有我就不曉得了),
至今那個斷掉的接頭都還在我抽屜裡,
如果有要訓練新人時也會調侃自己給他們看看引以為戒。

斷掉的接頭,還好工作沒斷


事件2,請客
這也是發生在新人期的事。

個人是不喜歡欠人家,無功不受祿;
有次跟前輩們去喝酒,結束時他們就討論如何SHARE我的份。
注意自己也是一位而立之年的男子漢,我就很堅持要自己付,
其中一位前輩就這麼跟我說了。

你如果要付,就去幫以後的後輩付。
我們以前也都是前輩們出的,這就是日本。
又沒多少錢,去幾次我們都會付。

搞不好他們也喝醉了,總之自己新人期的時候,真的沒付到什麼錢。
有後輩之後我也是甘之如飴的把這公司文化傳承下去。
(雖然有點痛)

題外話,跟我講上面這些話的帥氣前輩,
沒幾個月聽說得了憂鬱症,撐了幾個月離職了。
如果有天能再相會,
想告訴帥氣的田中前輩(假名),他的諄諄教誨如何影響了我(及我的錢包)


當然在公司裡面也有很多挫折的地方,比較記得幾個以下的事件,也都是發生在新人期:


事件3.放開那個電話

身為一個從裡到外都要裝認真的新人,基礎就從搶接電話開始。

有次掛完電話,旁邊的前輩突然站了起來開了口跟我們部門大家說,
以後不要讓他接電話。
這個在當時打擊有點大,最後想開了也不接就不接,
接了公司跟我大家都困擾的一個lose-lose局面也不好。
倒也省得裝認真,從那之後除了自己的電話響或真的沒人以外,
幾乎都不會碰電話。(所以電話對應還是很差)


事件4.笨蛋

這不是單一事件,有些時候問題發生時會被前輩質問,
在解釋為何自己如此處理時,可能日文不夠好沒辦法解釋到重點或是本來就是我的問題時,
就會被前輩講「你是笨蛋嗎,這個笨蛋也懂啊。

新人時可能一個月都會有幾次,到現在還是偶爾被念;
當初也覺得「啊,這就是日本啊。」也沒有多在意什麼,
但是冷靜想想還是不大對勁。


另外分享幾個這些日子在這家日本公司察覺到長期的問題。


問題1.技術退化,本來就沒什麼技術的自己,
加上公司的技術性工作幾乎都外包掉了的雙重打擊
就算受訓還是學了什麼東西,也是做管理部分遠端協助現場,
第三年開始後幾乎都不進現場了。
第一覺得跟現場脫節,第二技術退化成小嬰兒一般,擔憂轉職似乎相當困難。


問題2.天花板,部長以上都是日本人,沒有例外;
管理職是確定時間到可以升到,但再上去就是前無外人了,自己也不會期待。
相對的薪水就是鎖死在那邊。(日本人:計画通り。)


問題3.沒看過人被開除
辭職的不是自己不幹就是試用期過不了,雖然沒做過公務員但感覺像公務人員。
也就是一條船上勤勞的懶惰的都有,要走一起走,要沉就大家一起沉的概念。


言而總之回到主題
台鐵的事件到底是一個人的錯還是一家”公司”的問題
還是乘客跟或是整個大環境,兇手或許不止一個吧;
希望台灣能記取教訓越來越好,大家平安就是福

以上為2000公里外的遊子分享這些日子日本公司的甘苦談,僅供參考。
如果有前輩也能分享些工作心得給有心要當來日本打拼的就更好了。

今日もお疲れ様でした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我想在日本就職!

各位好,在PTT板上受惠很多,目前在日本總算安定下來。 希望將自己的經驗分享給大家,針對沒有日本留學經驗, 想來日求尋辦公室工作的板友們所寫,純屬個人經驗及想法。 先簡單介紹自己,國立土木系碩畢後,兩年半不知名企業軟體技術客服,紐西蘭渡假2年。 並不突出的學經歷,但而立之年意外拿到日本打工簽而來日。 在日本就職活動中,拿到了四家日本公司的內定(offer)。 也就是說,如果你想來日就職,我做得到你也做得到。 為了簡單說明,採用Q&A方式。 Q:要在日本工作,需要有什麼事前準備? A:抽象一點是 毅力、努力及不放棄 ; 一是日本的求職期間非常之長,很多至少也要兩次面試,多的有三次面試+OFFER面談。 每一次之間至少相隔一個星期,正常來說敲定工作會需要1個月左右。 有些甚至還有事前公司介紹說明會及SPI或是各種不同的測驗(包含日文測驗),要有長期戰的 毅力 是十分重要。 " 努力 "就是在面試過程中,不斷改進自己的對談,對每次面試不同的面試官要講什麼, 還有配合各個不同求職網站或公司修改履歷格式。 " 不放棄 "指實體及E-MAIL感謝函的量會非常可觀,就是要不在意厚者臉皮再繼續加油。 建議把公司標準放寬,如果堅持要大公司,也可以先投一些小公司增加經驗值。 實體感謝函還是比電子來的窩心 實際一點來說,我自己覺得是(專業)(其他外語:如英文)(日文), 這三樣裡面至少要有兩樣精通,專業可以是軟體設計,翻譯口譯,貿易,銷售等都可以。 中文我沒有算進去是因為,競爭的中國人太多了,集體面試時常會有中國人, 我認為中文只會是個加分但並不會是必要。 Q:日本工作一定需要什麼證照嗎? A:個人覺得不用,有日檢或多益甚至專業證照會給你多點面試機會, 但不是絕對可以拿下工作。 因為就算你日檢一級,黃金多益,一開口言不及意,溝通都有問題,又怎麼工作呢。 Q:可以在台灣就開始找工作嗎? A:可以,我也有多次在台以SKYPE面試的經驗。 主要可以從這兩個網站下手。 *GaijinPot *HiWork 還有很多比較是定期招募的TOP CAREER, WORKINJAPAN,TOSHIBA全球招募等,有很多板友文章可以參考。 但如果你像我一樣沒